用“流行”复兴“古典”,流行美掀起现象级盘发风暴

2015/2/2 14:48:30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女性网
流行美

     一个小众市场,如何掀起一场世界级的舆论风暴?本囿于小众时尚圈的“盘发”,近期却频频上头条,不仅得到包括央视在内的媒体大咖的青睐,以及名人明星的热烈追捧,更成为全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这不,1月26号又出来一个大大的“没门”广告。仔细一看,还是在说盘发——庆祝中国代表队勇夺中法韩最强盘发师大赛冠军。而背后的广告主,正是掀起近期“盘发风暴”的流行美。

    其实,盘发本不该小众。它是一种流传3000多年的东方瑰宝,只是在现代逐渐被边缘化,甚至面临被外族抢夺的困境。谁来复兴盘发?又该如何复兴?无疑,中国民族发饰知名品牌流行美给出了答案:将引领时尚潮流的手法,运用到推广和复兴“盘发”文化中,跨界运作,在全国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盘发风暴。

借“爸爸热”复兴“古典”盘发

    盘发流传至今,有上万种造型,其中不乏繁杂的步骤,往往无法独立完成。因此逐渐形成了家人为子女盘发、夫妻彼此盘发的风俗。如何复兴盘发,流行美巧妙找到了“亲情”的痛点和“爸爸去哪儿“的热点。

    于是从去年平安夜开始,一场“爸爸为女儿盘发”的现象级活动悄然在娱乐圈上演。先有贾乃亮打头阵,随后包括陆毅田亮王岳伦曹格在内的星爸们纷纷晒出为女儿盘发的照片。随后“村长”李锐的加入,更敲定流行美这一波复兴的手段:借“爸爸热”,复兴盘发。

    当“星爸之火”足以“燎原”时,又一现象级盘发活动应运而生。广州372名父亲同时为女儿盘起中国娃娃头,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这项纪录标志着盘发真正从名人圈沉淀到大众圈,成为一项风靡千家万户的亲子活动。

    流行美巧妙借“爸爸热”,为盘发注入亲子情感,复兴盘发。这种复兴,不仅是某种发型或风尚的复兴,更是复兴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家庭观念——让盘发成为维系家庭关系和亲缘沟通的精神纽带。

古典与流行碰撞,打造盘发新潮流

    亲子盘发热潮,只是流行美复兴盘发紧锣密鼓营销攻势中的一波。流行美还通过古典文化与流行趋势的碰撞,让盘发闪烁世界时尚与经典的光芒。

    372对父女,共同创造亲子盘发吉尼斯世界纪录,就是用“世界纪录“这种流行方式,来为古典的“中国盘发“创造舆论条件,让盘发这种生活美学,再次以“世界级”的堂皇之势,进入国人视野。而随后展开的中法韩最强盘发师大赛,三国盘发高手围绕文化主题,展开巅峰对决,更带来盘发文化的世界级灵感碰撞。

    无论是“吉尼斯世界纪录”,还是“中法韩最强盘发师”,打的都是“洋招牌” ——不仅要复兴民族文化,更要获得世界的认同,这彰显了“盘发”融入当今世界大潮流的勇气和信心。而凭借“申遗”、“世界大战”、“吉尼斯”这样引人关注的热词,流行美最大程度地吸引了公众关注,在短时间内打造了一股盘发潮流。

交互式传播,催生盘发风暴

    除了借当下流行的“星爸之势”与“吉尼斯之势”,流行美也运用最流行的交互式传播矩阵,推广中国盘发文化。

    在中韩盘发起源之争闹得如火如荼之际,一个颠覆式的报纸创意广告,席卷全国纸媒圈。8家最主流省报整版只刊登一个大字,连起来是“支持中国盘发申遗”。以该广告为传播源,流行美更整合了电视、报纸、新闻门户等单向信息流媒介以及SNS平台,让“盘发申遗”迅速“登上头条”。

    随后“星爸”们在社交网络上,带着网友们一起玩起“盘发挑战”,女娃们一举超过杜甫,成为最忙的一群人。这些自发卷入的网友,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辐射到身边亲朋好友。最终,“亲子盘发挑战“没有成为某个品牌自娱自乐的小圈子趣味,反而呈蜘蛛网式疯狂扩散,调动了最广泛的参与。创意内容配合交互式传播矩阵,流行美亲子盘发UGC,演绎了互联网时代“去中心化”的时代精神。

    用流行的创意手段与传播理念,复兴古老的盘发文化,流行美用了不到2个月的时间,打造了一场席卷全国的“盘发风暴“,打造了一场世界级的文化营销盛宴,成为行业标杆式案例。“盘发”潮流方兴未艾,在2015年的营销战场中,流行美还将带来怎样的经典案例,值得期待。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

    流行美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