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季孕妇皮肤护理要点

2010/9/6 11:23:33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美容网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宝宝的健康直接影响着家庭的幸福。但是漫长的怀胎十月,爱美的准妈妈怎么能容忍邋遢度过?如果在孕期和产后不让自己美美的,一不留神就会变成“黄脸婆”、“欧巴桑”。各位准妈妈,从现在就开始制订你的漂亮计划吧!

 又是一年春来到。沉默了一个冬天的大地已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

  在这样的一个季节里,准妈妈们除了进行按时、规范的产前检查,还需要特别注意皮肤的护理。因为在春天,人的身体机能活跃,新陈代谢加速,皮脂分泌开始逐渐变得旺盛。而且此时,空气中弥漫着花粉、灰尘和细菌,这些都会给皮肤带来不利的影响,容易引起过敏性皮炎和斑疹。

  为了防止或减少春天皮肤病的发生,好育园专家提醒各位准妈妈,在春季必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皮肤保养。

  一、注意皮肤的清洁

  每天至少洗三次脸,要注意用水不可过热,不要用碱性肥皂洗脸,不要用粗糙毛巾使劲擦脸。

  二、经常按摩面部皮肤

  每天清晨起床,可以用双手顺着面部肌肉、血管走向,缓慢地按摩几分钟,促进其血液循环和细胞分泌,可增加皮肤的胶质和油质。

  在洗脸后,也可进行5分钟的穴位按摩,还可以用蒸气浴面,以增强血液循环,改善皮肤的环境,有利于皮肤的保温。

  三、注意饮食调节,加强营养

  准妈妈应避免过量食用高脂类、糖类食品以及葱蒜、辣椒等刺激性的调味品。多吃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鸡蛋及芝麻、蜂蜜等,有利于增强皮肤代谢功能。

  四、适度饮水,增强皮肤弹性

  睡前饮一杯水及洗澡前饮一杯水,能使体内的细胞得到充足的水分,使皮肤更加细腻柔滑。多喝水能使皮肤更有光泽、更富有弹性。但是孕妇饮水也要适度。一般孕妇每天可喝1至1.5公斤水,但不能超过2公斤,妊娠晚期以1公斤以内为宜。

  五、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皮肤经过白天的日晒风吹后,需要晚上睡眠时进行“休整”,以补充营养和修复损伤的细胞。晚上十点至凌晨四点,则是皮肤休整的最佳时段。因此,准妈妈要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切不可过度劳累。

  六、做好防晒工作

  从春季开始,空气中紫外线就从“半冬眠”的状态中渐渐苏醒,紫外线强度相比冬天已经开始有了非常明显的增强。要防止皮肤被紫外线灼晒、产生黑色素,简单的防晒要开始了。

  专家指出,对于准妈妈来说,在春季更应做好防晒工作。因为准妈妈的皮肤防护力比较脆弱,不仅容易晒黑,而且还会加重脸上的蝴蝶斑。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防晒霜大多都有添加化学成分,不能完全保证安全性,因此不主张使用。专家推荐大家进行“绿色”防晒。在出门时打遮阳伞、戴宽边帽子,或者用橄榄油直接涂抹在脸上。

  七、调节情绪,保持愉快的心情

  皮肤神经也受大脑控制,若精神不好或长期紧张、恐惧、压抑等,会导致皮肤血液循环不良,营养供应不足,使皮肤苍白、多皱纹,过早衰老。所以,准妈妈应注意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紧张,不要时常熬夜,保持轻松愉快的心境,这对皮肤的保健很重要。只要重视对皮肤的保养,即使在最易出现问题的春季,准妈妈也能像春天盛开的花朵一样,绽放出无限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