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长智齿需要拔掉吗  专家指出要看情况来定

2015/9/28 21:05:04 作者:W1-chenx… 来源:伊秀美容网
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说得简单点,也就是一颗磨牙,一般在青春期以后开始长,甚至更晚。当然也有少部分人不长。但是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下颌体积逐渐减小……

智齿也就是第三磨牙,说得简单点,也就是最后一颗磨牙,一般在青春期以后开始长,甚至更晚。当然也有少部分人不长。但是由于人类进化的原因,下颌体积逐渐减小,很多人的下颌空间不足以生长出智齿,那么就会阻生。当智齿阻生或者生长方向不正时,经常会顶坏前面的第二磨牙或者引起智齿冠周炎,从而引起肿痛、口臭等症状。
而应付这种情况,一般是消炎后,拔除智齿。但长了智齿一定要拔掉吗?
其实不尽然,如果智齿位置及方向长得正,就可以考虑保留,即使有牙龈覆盖,也可以行牙龈切除术后保留牙齿。但是如果像上面图片所示,牙齿朝前生长,不但起不到咀嚼作用,而且还是把前面的牙齿顶坏,牙冠有牙龈覆盖,当抵抗力下降时(或口腔上火)就会引起智齿冠周炎。
所以,智齿不一定要拔除的,但是需要拔除时就别犹豫了。
【谣言】:智齿无用是现代牙科医生的阴谋,好多人被忽悠着拔掉了。古人的智齿都长得好好的,不会到现代就长不好。智齿对人体健康有很重要的作用,不仅跟人体的智力记忆相关,还是健康的晴雨表。
【真相】:智齿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专业术语称作远中侧)的第三颗磨牙,也是萌出最晚的磨牙,通常情况共有4颗,上下左右对称,但是在人群中也有较大差异,有的少于4颗甚至没有,极少数会多于4颗。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萌出,这个时候人的生理、心理发育接近已经成熟,被看做是“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称为“智齿”。
“智齿”跟人的智商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被叫做“智齿”,但智齿除了在冠周炎发作的时候会因为疼痛而影响思考能力外,跟人的智商没有任何关系。智齿只是一颗普通的牙齿,牙髓中间除了血管、结缔组织之外,也只有来自牙槽神经的分支。包含在牙髓中的牙齿神经是下牙槽神经的神经末梢,下牙槽神经来自下颌神经,是三叉神经的分支。三叉神经虽然是颅神经的一支,但它的主要功能是掌管面部痛温触觉的感觉以及控制咀嚼运动,跟智力和记忆没有关系。有患者自己感觉拔了智齿后短期内记忆力变差,很有可能被“智齿”的名称误导。另外,也可能是因为拔牙时使用的麻醉剂以及比较强烈的疼痛和噪音刺激造成暂时的不适。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