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自学手工制作护肤品做法 6大注意事项须知

2015/5/22 16:00:40 作者:H1-liaob… 来源:伊秀美容网
我就开始留心自己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其中就包括选择适合母婴用的洗护用品。我曾经看到针对日用化妆品和洗护用品的一个长达三年时间的调查研究。

手工制作天然护肤品的可能

在决定要宝宝之前,我就开始留心自己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各种问题,其中就包括选择适合母婴用的洗护用品。
我曾经看到马来西亚槟城消费人协会针对日用化妆品和洗护用品的一个长达三年时间的调查研究。他们从市场上调查了总共120项化妆品和个人日常用品,结果从中发现至少50种已知或者被怀疑的致癌化学物。而被抽样的样品中,几乎都含有这些物质中的一种或几种。而这些化妆品和个人护理用品,包括各种名牌产品:强生、欧莱雅、资生堂、美宝莲、雅诗兰黛、兰蔻、香奈儿、高露洁、玉兰油、夏士莲、旁氏、飘柔、潘婷、伊卡璐、雅芳、安利……好像我们日常用的品牌都包括在里面了!
事实上,这些产品中的有害物质其实都是源于对皮肤本身没有丝毫护理意义的添加剂:矿物油、香精、色素、防腐剂等等,大多数是为了让产品更稳定或是在视觉味道上更吸引人。
该怎么办呢?我和宝宝要如何做到在清洁保养皮肤的同时又能避免这些有害化学物质的侵袭?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作为准妈妈的我就开始决定自己动手制作天然的洗护用品。
在此之前,我踏踏实实宅在家里,做了两年的家庭“煮妇”,所以空闲出来大把的时间,就可以用来猫在厨房里,拿着瓶瓶罐罐、各种各样的食材,试验着五花八门的配方——吃的、擦的、洗的、敷的……基本上都在后厨解决掉了。
那时候就感叹,原来我们日常的洗护用品,不需要有太复杂的化学知识,不需要多么精细的设备,甚至也不必昂贵的成份——那些在广告里被描绘的天花乱坠的专业级护肤品,其基本的制作原理其实都非常简单,其中的有效成份也往往是被刻意渲染,带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手工护肤品风潮的渐渐兴起,许多高端护肤品中所含的养护成份已经不是大产业链的专属,个人都能以合理的价格很方便的买到了。
手工制作天然护肤品的过程就像调配食材一样,首先要选择安全、质量好的天然原料,其次要有合理周到的配方,再加上一点细心,就可以完美的制作出来,其护肤功效不仅可以与大品牌专业级别的护肤品相媲美,更能够避免工业化生产不得不添加的各类有害化学物质。如此便可通过自己的用心、通过自己的双手带来一份安心与踏实,带来更多简单的快乐。
手工护肤品与市售产品的比较
市售护肤品根据其添加成份及选用原料的不同,护肤效果和价格往往存在很大差距。不过不论其成份功效如何,通常不可避免地要添加芳香剂和防腐剂:

芳香剂:几乎所有的护肤品和日用品中都含有芳香剂。所谓“芳香剂”其实并不只含有一种芳香的化学成份。配合芳香剂的其他成份,掺杂在各种化妆品里,都是从多达600种以上的原料与人造化学物品之中衍生或合成,调制出来。 大约95%的化学成份,都是属于那些从石油中提练出来的化合衍生物。其中一些化合衍生物,可能包括合成苯或苯的衍生物。事实上,这么多种化学成份,很难一一甄别它们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往往是在投入使用很久后,才发现它们的副作用。 例如其中一项在70年代普遍采用的芳香剂(简称AETT),喷洒在动物身体的一项科学实验结果,证明这种化学成份,不但把实验动物的内脏染成蓝色,而且破坏动物的脑部和脊髓。这种芳香剂产品过去普遍流行,多年后才受到禁止。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