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代的头发是怎么洗的  古人清洗头发的7大植物

2015/12/13 16:44:31 作者:S-xiaoxi… 来源:伊秀美容网
皂荚亦称皂角,豆科植物,直至如今《中国植物志》里仍记载它「荚果煎汁可代肥皂用以洗涤丝毛织物」丝毛织物是动物毛,头发是人毛……之所以这么好用,是因为其中含有的……

古人是怎么洗头发的?

1. 皂荚
植物里最常用的应该就是它了。
皂荚亦称皂角,豆科植物,直至如今《中国植物志》里仍记载它「荚果煎汁可代肥皂用以洗涤丝毛织物」丝毛织物是动物毛,头发是人的毛……之所以这么好用,是因为其中含有的多种大量皂苷类物质。
皂苷的化学结构中,由于苷元具有不同程度的亲脂性,糖链具有较强的亲水性,使皂苷成为一种表面活性剂,水溶液振摇后能产生持久性的肥皂样泡沫。一些富含皂苷的植物提取物被用于制造乳化剂、洗洁剂和发泡剂等。
除了洗发,皂荚一个更常见的用途就是洗涤衣物。据说柔顺而不易褪色。
值得一提的是,皂荚分布有限,这倒是个不小的硬伤。而其他许多豆科、无患子科植物的果实中都含有皂苷类成分,也可以起到类似的洗发效果,只是使用体验就不好一概而论了~
2. 草木灰
这个恐怕也是应用最广泛的之一了。
稻草、秸秆烧成灰,即可用于洗发。一方面其中含有碳酸钾——溶于水后呈碱性,可与油脂类反应;另一方面类似活性炭,也有吸附污物的功效。但草木灰似乎更多被作为辅材,配合皂荚、木槿叶等一起使用;不知道是不是用量大容易呛鼻子。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