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慢:无感蒸发,才是好的皮肤保湿剂

2016/3/23 14:05:24 作者:bEar657 来源:伊秀美容网
少慢

    常令女性朋友愤愤不平的一个事实是:很多男性每天在户外的时间明显长于女性,甚至天天风吹日晒,而且一辈子也没用过任何护肤品,每天洗脸也非常潦草,一把水把脸弄湿之后就擦干了事,到了夏天,更是从来不用防晒霜,这个恶习使世界范围内男人皮肤癌的罹患率都明显高于女性。但是,他们的皮肤偏偏比那些每天在化妆镜前花大把时间的女人要好!即便皮肤颜色黑,但肤质仍旧很细腻,皱纹也比女性的少。

    女人的好皮肤在于她们体内的雌激素,是雌激素特有的保湿作用使女人得天独厚地能拥有娇美容颜。男人体内也有雌激素,但是非常微量的,至少不足以帮助他们的皮肤保湿,既然如此,男人的好皮肤是从何而来呢?就是我们很少注意到的“无感蒸发”。

    你留意观察一下就会发现,有的人,比如体质比较壮实的女孩子,喝同样的水但可以很长时间不解小便。一般人都会认为是她们的膀胱容积大,其实不是,是这些壮实的女孩子有足够的“无感蒸发”,也叫做“不显汗”。如果做个长期观察,只要这样的女孩子注意避免紫外线的伤害,她们的皮肤一定比那些喝了就尿的女孩子要好,因为这种“无感蒸发”就是身体自己最好的“皮肤保湿剂”。

    我们都有类似的经验,运动之后或者蒸过桑拿之后,皮肤会变得很红润,就算平时是个很憔悴的“黄脸婆”,这个时候的皮肤也会很好,因为有水分滋润着,而且这个水分是自内而外的,一种是汗,一种就是皮肤的“无感蒸发”。

    所谓“无感蒸发”就是虽然你没觉得出汗,但体内的水分仍旧在蒸发着,所以医学专家都会提示大家,每天清晨起来要喝一杯清水。就是因为即便你在夜里没有起夜解小便,但一夜之间,你的皮肤一直在进行着“无感蒸发”,身体里的水分,在你没有感知的情况下,通过皮肤蒸发着,所以,睡一夜之后人体是缺水的,要及时补水

    这种蒸发是要吸收热量才能完成的,一般来说,蒸发1g纯水要吸收2.43 kJ热量,一个人的“不显汗”,每天约蒸发300~600 mL水分,大约散失热量728~1456 kJ。那些体弱的,火力不足的女孩子,自然没有足够的能量完成这种“无感蒸发”,只能让水从小便排走,所以就会频繁地解小便,甚至晚上夜尿也多,要起两三次。

    夜尿多的情况一般只发生在人老了之后,看一个人的衰老状态如何,不仅是看面容,体力,腿脚是否灵便,最直接也最准确的指标之一就是——是不是夜尿多?如果是,就有肾阳虚的趋势,而肾阳就是人体的能量根源,它虚了,人体的火力就不旺了。

    有句话说“人死如灯灭”,“人活一口气”,其中的含义也包含了中医对生命的认识,生与死的本质差别就是生命是有火力的,火力旺盛就是年轻,火力少了就是老了,火力没了就是死亡。火力少了,“无感蒸发”所需的能量就不足,所以白天喝进去的水只能通过夜尿的形式排出,但从更广泛意义上说,这绝对不是夜里多上几次厕所的问题,“无感蒸发”对皮肤的益处也肯定占不到了。

    所有人都知道,人皮肤的好坏和保水保湿关系密切,没有水,皮肤细胞的功能就要受影响,所以我们才会花重金去买保湿效果好的护肤品,但是真正的湿度的保持是要由内而外的,这种“无感蒸发”在蒸发水分的同时就把水分直接带给了皮肤。如果你的“无感蒸发”少,皮肤得到的滋润也就少,即便你用了保湿产品,但没有水分源源不断地从体内蒸发,你的保湿霜也就会无用武之地,作用有限了。

    一旦你年过35岁,雌激素水平下降,保水能力不好了,又缺少“无感蒸发”的你,就会面临比壮实女孩子干瘪得快的问题。所以,如果你是个喝了水很快就要排尿的女孩子,应该从年轻时期起就要有意识地增加火力,具体的办法就是运动,每天至少保持半小时,而且要运动到运动之后能感到蒸蒸的热气从体内冒出来的程度,人为地增加你皮肤的“无感蒸发”,水分被蒸发的过程你的皮肤就被滋润了,也是阳气被振奋,体力提升的过程。

    少慢——倡导科学的护肤理念,专注于修护受损皮肤,让肌肤重获健康、美丽

 

本文系厂商稿,伊秀女性网只负责提供传播,内容问题概不负责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