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二醇在化妆品中的作用,丙二醇对皮肤有副作用吗

2019/12/23 10:40:55 作者:xiaoming 来源:伊秀美容网
丙二醇其实就是一种化学试剂,这种试剂让很多人都非常的陌生,其实它的用途是非常广泛的,比如可以在化妆品中出现,那丙二醇在化妆品中的作用呢?今天来了解一下吧。

丙二醇,这种成分几乎在大部分的化妆品中都有,因为它是一种溶剂成分,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丙二醇在化妆品中的作用吧。

丙二醇在化妆护肤品中的具体作用:

具吸湿性的丙二醇,像平常使用的药膏、面膜、化妆水、洗面乳、精华液、卸妆品、保湿乳液及植物萃取液等都可以见到这种成分。一般是卸妆乳中常见之亲水保湿成份,真正功效为协助溶解污垢、避免卸妆过程中皮肤太快干燥;也常被用于化妆水及精华液中,除了保湿能力外,可帮助活性成份渗透,此外也有助防腐能力,但对皮肤、眼睛均具有一定刺激性;属小分子保湿成分,可将水分留在角质层,但吸水比例不高。

用在化妆品中并不是是100%添加丙二醇的,一般含量在1%~10%左右,丙二醇并不属于化妆品禁用物质,也不是化妆品限用物质。

丙二醇对皮肤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一般化妆品中添加丙二醇浓度约在5%以下,一般不会对皮肤造成什么影响,不过需要注意事,如果长期且过量使用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尤其是敏感皮肤。丙二醇对皮肤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有以下几种:

(1)刺激性:有些人使用时会有主观上的灼热感、刺痛感、痒感。

(2)去脂性:丙二醇具有脂溶性溶剂的特性,渗透性很强,溶解力大,过量使用可能会对皮肤造成危害,长期使用高浓度丙二醇,对表皮、皮脂结构会有影响。

(3)刺激性皮肤炎:丙二醇对皮肤及粘膜都具有刺激性,浓度越高、越密封的状况下使用,刺激性越大,会引起皮肤发红、起红疹、脱皮刺痒及皮肤粗糙的情形。

丙二醇的其他用途

丙二醇主要用于各种香料、色素、防腐剂的溶剂,香草豆、焙炒咖啡粒、天然香料等的萃取溶剂。糖果、面包、包装肉类、干酪等的保湿、柔软剂。亦可用作面条、馅芯类的防霉助剂。在豆乳中添加0.006%,可使加热时风味不变,制成洁白有光泽的包装豆腐,油煎则体积膨大。丙二醇是杀菌剂苯醚甲环唑的中间体。丙二醇作溶剂,可将防腐剂、色素、抗氧化剂等难溶于水的食品添加剂溶解于其中,再加入食品;有较强的吸湿性,对食品有保湿和抗冻作用。我国规定可用于糕点,最大使用量为3.0g/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