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手工扎染捆扎法 工艺技法及步骤

2015/11/27 19:33:03 作者:Q-luoyan… 来源:伊秀美容网
制作步骤:制做扎染一般需三个步骤: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为保证扎染制作过程中染色均匀,需对织物进行染前处;退浆:目的是除支浆料,可用碱液、氧化剂或淀粉酶。

制作步骤:制做扎染一般需三个步骤: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为保证扎染制作过程中染色均匀,需对织物进行染前处;退浆:目的是除支浆料,可用碱液、氧化剂或淀粉酶等;精炼:目的是除去纤维上的天然杂质及残留浆料,右用;漂白:用于除去色素及残留杂质,常用次氯酸钠或氧化;熨平待用:用电熨斗将漂洗过的布熨平以备描绘图案。制做扎染一般需三个步骤:染前处理,捆扎染色,染后处理 一、染前处理:为保证扎染制作过程中染色均匀,需对织物进行染前处理。因为织物上常带有浆料、助剂及一定成份的天然杂质。染前处理有:退浆:目的是除支浆料,可用碱液、氧化剂或淀粉酶等药剂加水沸煮布料退浆。 用量:药剂为布重的3%,水为布重的30倍左右。精炼:目的是除去纤维上的天然杂质及残留浆料,右用烧碱加水沸煮。用量:烧碱为布重的3%,水为布重的30倍左右。漂白:用于除去色素及残留杂质,常用次氯酸钠或氧化氢加水沸煮。用量:漂白剂为布重的3%,水为布重的30倍左右。另外,丝绸的染前处理是用皂液加碳酸钠加水煮精炼。熨平待用:用电熨斗将漂洗过的布熨平以备描绘图案及捆扎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