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和皮肤敏感如何区分 从几个方面辨别肌肤是敏感还是过敏

2022/9/23 17:47:15 作者:yangmany… 来源:伊秀美容网
皮肤敏感和皮肤过敏的症状相似,所以很多人容易混淆这两个不同的概念。其实不管是正常皮肤还是敏感型肌肤,都可能产生过敏的现象。那我们如何要辨别皮肤过敏和皮肤敏感呢?

要区别皮肤过敏和皮肤敏感,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进行比较和分析,下面我们就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 产生原因不同

皮肤过敏是细胞免疫系统受到各种外界因素刺激引起的功能紊乱,而皮肤敏感一般是后天性,皮肤屏障功能受到损害、功能下降,最终就会形成皮肤敏感。

来源:图虫作者:236413932280104917

二、表现症状不同

皮肤过敏:系因饮食、情绪或所用护肤用品、花粉等因素,造成皮肤产生表面干燥、发红、起斑点、红肿、生暗疮等问题,而且会伴随皮肤粗糙经常脱皮,流汗会发痒发痛等症状。

皮肤敏感:皮肤表面有红血丝,角质层薄,容易受外界刺激而出现肌肤泛红、发热、瘙痒、刺痛等现象,容易留下印痕或斑点,且会造成肤色不均。

来源:图虫作者:248457974045212943

三、康复时间不同

一般过敏只需要几天就能恢复正常,但严重过敏时需要及时就医。而肌肤敏感是屏障受损,修复周期比较长,可能需要6-12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修复。

来源:站酷作者:Juergen Faelchle

四、修护措施不同

过敏需要我们搞清楚过敏源,在生活中避开过敏源。肌肤敏感则需要通过护肤产品来修护受损屏障,恢复屏障的功能。

来源:图虫作者:263179884985319482

那皮肤过敏和皮肤敏感要注意什么呢?

皮肤过敏要查明过敏源,远离过敏源;尽量避免化妆;调整饮食及作息;勿用刺激性产品;严重时要及时就医。皮肤敏感要慎用含有酒精、香精、刺激性防腐剂成分的护肤产品;慎用酸类产品;尽量不要去角质,使用高刺激性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