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国发型从古至今变化  盘点从古至今的女性发型

2015/5/28 15:36:59 作者:H-lishan… 来源:伊秀美容网
辛亥革命以后,时兴剪发。约在半世纪30年代国外妇女的烫发经沿海几个通商口岸传入国内,这一时期中国的美发受到了新的影响,从而也改变了以往民族的传统。

远古的旧石器时代,人类还过着极为简陋,原始的穴居生活,其生活的目标只是最为基本的吃饱肚子。由于当时没有发明锐利的器具所以当时的人类都是留着长发,任其自然生长,十分零乱,出于劳动和生活的方便,把长长的头发,用石头相对砸断、变短,保持自然垂落状态。
到新石器时期,人类掌握了生产工具的制作和使用。至距今五千年前的仰韶文化时期,人民已经趋向于较为稳定的定居生活。此时的人类,也许是出于劳动时较为方便的需要,将一贯的披发过渡到了挽髻。以后又出于交际和审美的意识,开始懂得了梳理头发。近年我们从山东大汉口墓葬中的象梳等文物中所见到的梳发工具,就是历史的佐证。
秦、汉
据迄今为止的文物史料所表明,秦汉时期大多流行平髻,日常生活中,髻上不梳裹加饰,以顶发向左右平分式较为普遍。高髻只是见诸于少数贵族女子的一种发式。秦有望仙九鬟髻、凌云髻、垂云髻等。汉有坠马髻、盘桓髻、分髾髻、百合髻等。与此同时,这一时期的发式妆饰也已日趋流行。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