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如何画眉毛搭脸型好看 教你如何画出适合自己的眉毛

2015/10/24 9:45:45 作者:T1-zheng… 来源:伊秀美容网
画眉 ,古代汉族妇女的一种面饰风俗。流行于全国许多地区。即以一种青黑色类如石的颜料“黛”画眉毛,使得女子眉目清晰,容貌秀丽。此俗先秦即有。化妆方法,画眉....

画眉 ,古代汉族妇女的一种面饰风俗。流行于全国许多地区。即以一种青黑色类如石的颜料“黛”画眉毛,使得女子眉目清晰,容貌秀丽。此俗先秦即有。

化妆方法
画眉是中国最流行、最常见的一种化妆方法,产生于战国时期。屈原在《楚辞·大招》中记:“粉白黛黑,施芳泽只。”“黛黑”指的就是用黑色画眉。汉代时,画眉更普遍了,而且越画越好看。《西京杂记》中写道:“司马相如妻文君,眉色如望远山,时人效画远山眉。”这是说把眉毛画成长长弯弯青青的,像远山一样秀丽。后来又发展成用翠绿色画眉,且在宫廷中也很流行。宋朝晏几道《六么令》中形容:“晚来翠眉宫样,巧把远山学。”《米庄台记》中说“魏武帝令宫人画青黛眉,连头眉,一画连心甚长,人谓之仙娥妆。”这种翠眉的流行反而使用黑色描眉成了新鲜事。《中华古今注》中说杨贵妃“作白妆黑眉”,当时的人将此认作新的化妆方式,称其为“新妆”。难怪徐凝在诗中描写道:“一旦新妆抛旧样,六宫争画黑烟眉。”
到了盛唐时期,流行把眉毛画得阔而短,形如桂叶或蛾翅。元稹诗云“莫画长眉画短眉”,李贺诗中也说“新桂如蛾眉”。为了使阔眉画得不显得呆板,汉族妇女们又在画眉时将眉毛边缘处的颜色向外均匀地晕散,称其为“晕眉”。还有一种是把眉毛画得很细,称为“细眉”,故白居易在《上阳白发人》中有“青黛点眉眉细长”之句,在《长恨歌》中还形容道:“芙蓉如面柳如眉”。到了唐玄宗时画眉的形式更是多姿多彩,名见经传的就有十种眉:鸳鸯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烟眉、拂烟眉、倒晕眉。光是眉毛就有这么多画法,可见古人爱美之心的浓厚。
据说画眉之风起于战国,在还没有特定的画眉材料之前,汉族妇女用柳枝烧焦后涂在眉毛上(好怪异的化妆哦,还是做现代人好)。古代汉族妇女画眉所用的材料,随着时代的饿发展而变化。从文献记载来看,最早的画眉材料是黛,黛是一种黑色矿物,也称“石黛”。描画前必须先将石黛放在石砚上磨碾,使之成为粉末,然后加水调和。磨石黛的石砚在汉墓里多有发现,说明这种化妆品在汉代就已经在使用了。除了石黛,还有铜黛、青雀头黛和螺子黛。铜黛是一种铜锈状的化学物质。青雀头黛是一种深灰色的画眉材料,在南北朝时由西域传入。螺子黛则是隋唐时代汉族妇女的画眉材料,出产于波斯国,它是一种经过加工制造,已经成为各种规定形状的黛块。使用时只用蘸水即可,无需研磨,因为它的模样及制作过程和书画用的墨锭相似,所以也被称为“石墨”,或称“画眉墨”。到了宋代,画眉墨的使用更加广泛,汉族妇女们已经很少再使用石黛。关于画眉墨的制作方法,宋人笔记中也有叙述,例如《事林广记》中说:“真麻油一盏,多着灯心搓紧,将油盏置器水中焚之,覆以小器,令烟凝上,随得扫下。预于三日前,用脑麝别浸少油,倾入烟内和调匀,其墨可逾漆。一法旋剪麻油灯花,用尤佳。”这种烟薰的画眉材料,到了宋末元初,则被美其名曰“画眉集香圆”。元代之后,宫廷女子的画眉之黛,全部选用京西门头沟区斋堂特产的眉石,至明清也如此。到了20世纪20年代初,随着西洋文化的东渐,我国汉族妇女的化妆品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画眉材料,尤其是杆状的眉笔和经过化学调制的黑色油脂,由于使用简便又便于携带,一直沿用到今天。
《事物纪原》卷三:“秦始皇宫中悉红妆翠眉,此妇人画眉之初也。”《楚辞·大招》:“粉白黛黑,施芳泽只。”“青色直黛,美目媔只。”按“直”同“置”。这两句诗都是说用青黑色颜料即黛画眉。据此,似乎画眉不始于秦而始于战国。汉王逸谓《大招》为屈原作品,屈原乃战国时人。但据后世学者考证,《大招》系秦汉时人伪作。这就反过来证明画眉不始于战国而是始于秦了。自秦迄今,两千多年,在我国社会,上至皇宫贵族、名流大家,下至民间百姓,画眉习尚一直在青少年以至中年女子中间流行。
谈到画眉,应该先说一说蛾眉。
《诗经·卫风·硕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诗人以蛾眉之细之长之曲,为女子眉美的标准。因此,蛾眉就成了美的代称:《离骚》中说:“众女嫉余之蛾眉兮,谣诼谓余以善淫。”也成了美人的代称:唐高适《塞下曲》云:“荡子从军事征战,蛾眉蝉娟守空闺。”成了女子眉的代称:梁沈约《三妇艳》:“大妇拂玉匣,中妇结罗帷,小妇独无事,对镜画蛾眉。”
《事文类聚》:“汉宫人扫青黛蛾眉。”汉承秦,时代相去极近,“青黛蛾眉”显系沿秦宫之翠眉而来。翠,青绿色。黛,亦称“螺子黛”、“螺黛”。唐颜师古《隋遗录》上:“吴绎仙善画长蛾眉,司宫吏日给螺子黛五斛,号为‘蛾绿’。”宋苏轼《次韵答舒教授观余所藏墨》:“时闻五斛赐蛾绿,不惜千金求獭髓。”元虞集《道园学古录·赠写真佟士明》诗:“赠君千黛螺,翠色秋可扫。”盖从画眉之初即以黛为最佳颜色。李煜《长相思》:“淡淡衫儿薄薄罗,轻颦双螺蛾。”这就直把女子的眉也称作螺蛾了。
古代女子不仅用黛画眉,而且还用黛点眉。沈约《少年新婚为之咏诗》:“托意眉间黛,申心口上朱。”庚信《舞媚娘》:“眉心浓黛直点,额角轻黄细安。”梁简文帝萧纲《美人晨妆》诗:“北窗向朝镜,锦帐复斜萦。娇羞不肯出,犹言妆未成。散黛随眉广,燕脂逐脸生。”眉心点黛,是一种点法,满眉散黛,又是一种点法。《玉台新咏》卷8《鄀县遇见人织率尔寄妇诗》(南朝梁刘孝威):“新妆莫点黛,余还自画眉。”可见“点”与“画”是两种画眉的方法。
谈到画眉或点眉,就有一个谁来画或点的问题。汉代张敞画眉的故事十分有名;常为新婚联语所引用。《汉书·张敞传》:“……又为妇画眉,长安中传‘张京兆眉怃’。有司以奏。上问之,对曰:‘臣闻闺房之内,夫妇之私,有过于画眉者。’上爱其能,弗备责也。”张敞的“对日”,有情有理,妙语解颐。幸亏皇帝老儿爱才,不管这闲事,不然,画眉也是会犯罪的。元邵亨贞《沁园春·美人眉》:“扫黛嫌浓,涂铅讶浅,能画张郎不自由。”这位夫人实在也不好侍候。把黛画得多了一点,她嫌太浓;傅粉薄了一点,她惊呼太浅了。把一个如张敞这样的画眉高手也搞得左右为难不自由了。——这是夫为妇画眉。南北朝梁刘缓《左右新婚诗》:“小吏如初日,得妇美行云。琴声妄曾听,桃子婿经分。蛾眉参意画,绣被共笼薰……。”——这是夫妻同画眉。《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读曲歌》:“芳萱初生时,知是无忧草,双眉画未成,那能就郎抱。”温庭筠《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朱庆余《近试上张水部》:“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此取画眉意)——此皆言女子自己画眉也。

画眉也叫扫眉。唐司空图《灯花》之二:“明朝斗草多应喜,剪得灯花自扫眉。”唐张祜《集灵台》:“虢国夫人承主恩,平明骑马入宫门。却嫌脂粉污颜色,淡扫蛾眉朝至尊。”唐白居易诗:“蛾眉用心扫。”温庭筠《南歌子》:“倭堕低梳髻,连娟细扫眉。”女子之有文学才华者称之为“扫眉才子”。唐胡曾《赠薛涛诗》:“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明程嘉燧《阊门访旧作》:“扫眉才子何由见,一讯桥边女校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