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染发剂是什么  我们应该怎么正确对待

2015/6/22 14:10:12 作者:HDX16-ca… 来源:伊秀美容网
染发剂是给头发染色的一种化妆品。染发剂普遍含有对苯二胺这种致癌物质,近年来,染发俨然已成为人们的时尚选择,使用染发剂可使机体免疫功能紊乱,我们要小心使用。

染发剂是给头发染色的一种化妆品。染发剂普遍含有对苯二胺这种致癌物质,近年来,染发俨然已成为人们的时尚选择,据央视国际网络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2600多人中,染过发的人占到了90%以上,而且在30岁以前开始染发的人占到了被调查者的半数左右。
一简介
染发化妆品具有改变头发颜色的作用,俗称染发剂。中国人属于黄色人种,多以白发染黑为美,因此染发剂也比较单调。欧美人习惯先将头发漂浅或漂白,然后再将头发染成金色、黄色、亚麻色、红棕色、紫罗兰色等,故其染发剂花色品种繁多。改革开放以来,受国际流行发色的影响,我国也相继推出了各种色调的彩色染发剂,使我国的染发品市场大放异彩。
21世纪我国将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银发阶层人士逐渐增多,染发品市场需求将日趋增在。而且,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因紧张繁忙引起的白发、脱发明显增多,为染发品带来了巨大的市场。
二种类
1暂时性染发剂是一种只需要用香波洗涤一次就可除去在头发上着色的染发剂。由于这些染发剂的颗粒较大不能通过表皮进入发干,只是沉积在头发表面上,形成着色覆盖层。这样染剂与头发的相互作用不强,易被香波洗去。
2半永久性染发剂一般是指能耐6-12次香波洗涤才退色,半永久性染发剂涂于头发上,停留20-30分钟后,用水冲洗,即可使头发上色。其作用原理是相对分子量较小的染料分子渗透进入头发表皮,部分进入皮质,使得它比暂时性染发剂更耐香波的清洗。由于不需使用双氧水不会损伤头发,所以近年来较为流行。
3永久性染发剂分为三种:植物永久性、金属永久性、氧化永久性。
a、植物永久性:
利用从植物的花茎叶提取的物质进行染色,价格贵,在国内还较少使用。
b、金属永久性:
以金属原料进行染色,其染色主要沉积在发干的表面,色泽具有较暗淡的金属外观,使头发变脆,烫发的效率变低。
c、氧化永久性:
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它不含有一般所说的染料,而是含有染料中间体和偶合剂,这些染料中间体和偶合剂渗透进入头发的皮质后,发生氧化反应、偶合和缩合反应形成较大的染料分子,被封闭在头发纤维内。由于染料中间体和偶合剂的种类不同、含量比例的差别,故产生色调不同的反应产物,各种色调产物组合成不同的色调,使头发染上不同的颜色。由于染料大分子是在头发纤维内通过染料中间体和偶合剂小分子反应生成。因此,在洗涤时,形成的染料大分子是不容易通过毛发纤维的孔径被冲洗。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