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古风妆容有哪些 详解古代女子化妆品的由来

2015/8/16 18:03:56 作者:S-lingli… 来源:伊秀美容网
从出土的战国时期楚俑便可看出当时已有敷粉、画眉及胭脂的使用,“脂泽粉黛”一词,最早见诸《韩非子· 显学篇》,可见,2200多年以前就有“系列”化妆品了。

三、眉 

画眉之风起于战国,在还没有特定的画眉材料之前,妇女用柳枝烧焦后涂在眉毛上,最早的画眉材料是黛,黛是一种黑色矿物。描画前必须先将石黛放在石砚上磨碾,使之成为粉末,然后加水调和。除了石黛,还有铜黛、青雀头黛和螺子黛。  
铜黛是一种铜锈状的化学物质。 青雀头黛是一种深灰色的画眉材料,在南北朝时由西域传入。 
螺子黛则是隋唐时代妇女的画眉材料,出产于波斯国,它是一种经过加工制造,已经成为各种规定形状的黛块。使用时只用蘸水即可,无需研磨,到了宋代,画眉墨的使用更加广泛,妇女们已经很少再使用石黛。宋人笔记中叙述,真麻油一盏,多着灯心搓紧,将油盏置器水中焚之,覆以小器,令烟凝上,随得扫下。预于三日前,用脑麝别浸少油,倾入烟内和调匀,其墨可逾漆。一法旋剪麻油灯花,用尤佳。这种烟薰的画眉材料,元代之后,宫廷女子的画眉之黛,全部选用京西门头沟区斋堂特产的眉石,至明清也如此。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