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赏析舞台妆发型图片 在舞台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

2015/11/28 14:12:54 作者:CYL16-ch… 来源:伊秀美容网
为登台演出的演职人员化的妆,通过舞台妆对演职人员进行人物塑造,让其舞台形象更鲜明更立体,是舞台妆的主要目的。舞台妆的特点是妆比较浓,以适应舞台灯光的特点。

舞台妆顾名思义就是为登台演出的演职人员化的妆。常见的舞台妆有:舞蹈演员妆(新疆舞、肚皮舞、印度舞等)、歌手妆(民族歌手、流行歌手、主旋律歌手等)、T台模特妆(时装模特、内衣模特、运动服模特等)、主持人妆(新闻主播、娱乐节目主持人、儿童节目主持人等)……通过舞台妆对演职人员进行人物塑造,让其舞台形象更鲜明更立体,是舞台妆的主要目的。舞台妆的特点是妆比较浓,以适应舞台灯光的特点。
分类
根据舞台化妆经典教程《舞台演出化妆发型实战》显示,职业化妆师接到的舞台化妆工作一般为四类,分别是舞蹈演员化妆、歌手化妆、T台模特化妆、主持人化妆。而这四类常见的舞台化妆还可以具体细分如下:
舞蹈演员化妆包括:
新疆舞造型、京族舞造型、藏族舞造型、苗族舞造型、朝鲜舞造型、壮族舞造型、拉丁舞造型、肚皮舞造型、芭蕾舞造型、探戈舞造型、街舞造型、日本歌舞造型……
歌手化妆包括:
现代民族歌手妆发、主旋律歌手妆发、晚会金曲歌手妆发、民族风歌手妆发、通俗歌手妆发、怀旧经典歌手妆发、校园歌手妆发、知性才华歌手妆发、现代歌剧歌手妆发、传统歌剧歌手妆发……
T台模特化妆包括:
时装模特造型、晚礼服模特造型、运动装模特造型、旗袍模特造型、婚纱模特造型、内衣模特造型、泳装模特造型……
主持人化妆包括:

访谈节目主持人装扮、儿童节目主持人装扮、女性生活节目主持人装扮、旅游节目主持人装扮、时尚节目主持人装扮、晚会节目主持人装扮、音乐节目主持人装扮……

造型
在戏曲形成以前,各种表演艺术中已经产生了两种化妆方法:面具化妆和涂面化妆。
面具化妆来自原始社会的歌舞仪式,其中一种带有宗教色彩的傩舞,与后世戏曲发展关系密切。傩舞的特点是舞蹈者一般戴面具,把自己妆扮成神鬼、历史人物和传统人物及各种奇禽怪兽,以表示对神灵的崇拜。

塑形化妆是汉、唐歌舞百戏的重要造型手段。塑形化妆的长处一是可以对演员的面部、头部及全身进行夸张的雕塑性的改造,二是便于改扮,使一个演员可以借助于不断更换面具兼演多种角色。面具的缺点是表情的固定化和在某种程度上妨碍演唱。戏曲充分吸收了假面、假形,以增强自己的造型表现力。使面具富于变化的称为变脸,它是戏曲表演的一种特技,许多剧种都有,以川剧最为著名。早期戏曲的变脸是演员在台下改扮,后逐渐发展为用多种手法在台上当场变脸。其表现形态有面具和涂面两类。面具变脸的手法主要有撕、扯两种,涂面变法有抹、吹、揉、支、画等。涂面化妆是中国戏曲的主要化妆手段,它吸收了面具化妆的优点。戏曲的涂面化妆可分为美化化妆(俊扮)、性格化妆(脸谱)、情绪化妆(变脸)、象形化妆(动物象形脸)。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