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脸部擦伤怎么不留疤? 7个处理方法帮助你祛疤

2015/11/7 16:39:20 作者:L-lintin… 来源:伊秀美容网
擦伤是皮肤表面被粗糙物擦破的损伤,最常见的是手掌、肘部、膝盖、小腿的皮肤擦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伤。擦伤后可见表皮破损,创面呈现苍白色,并有许多小出血点....

擦伤是皮肤表面被粗糙物擦破的损伤,最常见的是手掌、肘部、膝盖、小腿的皮肤擦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伤。擦伤后可见表皮破损,创面呈现苍白色,并有许多小出血点和组织液渗出。由于真皮含有丰富的神经末梢,损伤后往往十分疼痛,但表皮细胞的再生能力很强,如伤口无感染则愈合很快,并可不留疤痕。

创面的处理方法
1.清创由于擦伤表面常常沾有一些泥灰及其它脏物,所以清洗创面是防止伤口感染的关键步骤。可用淡盐水(1000 毫升凉开水中加食盐9 克,浓度约0.9%),没有条件也可用自来水、井水边冲边用干净棉球擦洗,将泥灰等脏物洗去。
2.消毒有条件者可用碘酒、酒精棉球消毒伤口周围,沿伤口边缘向外擦拭,注意不要把碘酒、酒精涂入伤口内,否则会引起强烈的刺激痛。也可用20%按叶煎剂代替碘酒、酒精消毒皮肤。
3.上药可在创面上涂一点红药水(红汞),此药有防腐作用且刺激性较小。但要注意不宜与碘酊同用,因两者可生成碘化汞,对皮肤有腐蚀作用;汞过敏者忌用。新鲜伤口不宜涂紫药水(龙胆紫),此药虽杀菌力较强,但有较强的收敛作用, 涂后创面易形成硬痂,而痂下组织渗出液存积,反而易引起感染。
4.包扎用消毒纱布或清洁布块(可用熨斗熨几下)包扎伤口,小伤口也可不包扎,但都要注意保持创面清洁干燥,创面结痂前尽可能不要着水。

5.感染创面的处理如果创面发生感染,可用淡盐水先将伤口洗净再涂以紫药水;或将鲜紫花地丁研细,加热消毒后,加等量甘油,和两倍水,调成糊状,涂敷患部,每天或隔天换药1 次。对皮肤及表浅软组织早期化脓性炎症,敷药数次,即可见效。也可用大蒜捣烂取汁,取大蒜汁1 份,加冷开水3~4 份,冲洗化脓伤口;必要时还可将大蒜汁稀释一倍后湿敷,但蒜对皮肤有一定刺激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