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长了阻生牙一定要拔吗 阻生智齿有什么危害

2016/5/1 12:02:37 作者:T-linxin… 来源:伊秀美容网
颌骨内由于邻牙、骨或软组织的阻碍而只能部分萌出或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这样的牙齿称阻生牙或阻生齿。最常见的阻生牙是下颌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颌第三磨牙和上颌尖牙。

什么是阻生齿

牙齿在颌骨内由于邻牙、骨或软组织的阻碍而只能部分萌出或不能萌出到正常咬合位置,这样的牙齿称为阻生牙或阻生齿。最常见的阻生牙是下颌第三磨牙,其次是上颌第三磨牙和上颌尖牙。
什么是阻生智齿
其实智齿就是我们口腔中的“第八颗牙齿”,这第八是怎么来的呢?你可以对着镜子以门牙的正中线向后数,门牙是第一颗,尖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虎牙是第三颗牙齿,数到第八颗就是我们说的智齿了,又叫第三磨牙。智齿一般在十八岁以后也就是成人之后才萌出,这也就是叫它智齿的原因,有的人智齿因为颌骨骨量的不足不能完全萌出或完全不能萌出,大家可以通俗的理解为“牙齿被埋在骨头里了”,这就形成了大家常听到的埋伏牙即阻生牙,阻生的智齿就叫做阻生智齿。
阻生智齿是最常见的阻生齿,有些阻生智齿需要将智齿拔除,而有些则不需要。
阻生智齿的危害
智齿阻生的发病率较高,其危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龋齿。位置不正的智齿与第二磨牙之间容易积存食物残渣,而且不易清洁,一般数月可形成龋齿,直接破坏智齿及邻牙牙体组织,这种龋坏因不在牙合面上而不易被发觉,一旦发生疼痛(急性牙髓炎),牙冠常已经被严重破坏。即使进行RCT,宜难长久保存。下第二磨牙缺失后对咀嚼功能影响较大,用假牙修复亦有困难。

2、反复发作的冠周炎。阻生智齿牙冠周围软组织与牙齿之间形成一盲袋,引起食物、细菌的积存,抵抗力下降时,出现冠周炎是必然的。一般的消炎治疗治标不治本,因此冠周炎会反复发作,甚至发生严重的口腔颌面间隙感染、颌骨骨髓炎。可伴随出现面颊肿胀、张口困难、吞咽时疼痛感、下颌下淋巴结肿大、发烧、口臭。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