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嘴角开裂怎么治 分享防治嘴角开裂食谱大全

2016/5/10 22:25:03 作者:CYL16-li… 来源:伊秀美容网
秋冬有些人经常出现嘴唇干燥、口角发红发痒甚至糜烂的情况,常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嘴角开裂出血实际是患上了口角炎,俗称“烂嘴角”。一般口角炎分为3类...

秋冬有些人经常出现嘴唇干燥、口角发红发痒甚至糜烂的情况,常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嘴角开裂出血实际是患上了口角炎,俗称“烂嘴角”。

一般口角炎分为3类:营养不良性口角炎、球菌性口角炎和真菌性口角炎。
营养不良性口角炎在营养缺乏和维生素B族缺乏者中常有发生,以维生素B族缺乏引起的口角炎最常见。
球菌性口角炎是由于链球菌、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多见于老年无牙的患者。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色,糜烂或溃疡,还可化脓、出血、结痂。治疗应局部清洗后,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软膏)涂擦,同时可口服广谱抗生素。
真菌性口角炎是由于真菌(主要是白色念珠菌)感染引起的口角炎。表现为双侧口角湿白且白色更加明显,有糜烂或溃疡,常伴发唇炎及唇部糜烂。PAS染色可见念珠菌菌丝。治疗应局部用制霉菌素液清洗、擦干,然后局部涂制霉菌素、克霉唑、咪康唑等,注意此病不宜使用广谱抗生素。
一旦得了“烂嘴角”,可采取以下方法加以治疗:
1.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2~4mg,另外还要服复合维生素B,每日3次,每次1~2片。
2.可将鱼肝油刺破,挤出其中油液涂于烂嘴角处,同时还可把维生素B2捣碎研细撒在患病处。
3.倘若缺乏维生素B2和鱼肝油丸,也可用蒸米饭的溢锅水或杮饼霜加以治疗,将它们涂在患处,每日2次,也可以治愈。
如果嘴角已出现干裂出血,则创面应先用温热水或盐水洗净,待稍干燥后,再抹上抗生素软膏,如金霉素软膏等,或用鱼肝油核黄素糊剂,并口服核黄素。创面开始结痂,不要强行撕掉干痂,应让其自愈后脱落。若合并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可用5%克霉素软膏外搽。
防治口角炎多补充维生素B
一是要注意膳食平衡,加强营养。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不偏食,不挑食。
二是保护好面部皮肤,保持口唇清洁卫生,进食后及时擦嘴。
三是做饭时注意防止维生素流失,米不要过度淘洗,蔬菜要先洗后切,切后尽快下锅,炒菜时可加点醋。
得了口角炎,可用些油脂或防裂油涂在上面,可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局部可涂用冰硼散或云南白药。如已经糜烂发炎,可用1%的龙胆紫药水在口角上每日涂布两次。经过这些简单的治疗,绝大多数口角炎能很快治愈。
防治嘴角开裂食谱大全
番茄粥
配料番茄1个,糯米50克,蜂蜜少许。
制法将番茄洗干净,去皮取汁;糯米,淘洗干净。锅内放番茄汁,并入粳米,加水,用大火煮沸,小火熬粥,煮至粥成,再加入少许蜂蜜搅匀,即可食用。
功能清热凉血,生津止渴。本膳用番茄,富含维生素,特别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每100克可食部分含有8毫克)。其味酸,性微寒,有清热解毒、凉血平肝、生津止渴的作用。此粥可治疗小儿口舌生疮、口腔溃疡等症。
豆腐石膏汤
配料生石膏25克,豆腐100克,精盐少许。
制法将生石膏放入锅中,加水适量,煎1小时,去渣留汁。将豆腐,切块放入锅中,再放入生石膏汁,上火煮沸,放入精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能清胃降火,生津润肺。本膳用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作用;生石膏,能泻胃火。此汤能清肺热、降胃火,解毒、润燥,适用于口疮、咽喉炎等症。
西瓜皮饮
配料西瓜皮100克,白糖少许。
制法将西瓜皮,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煎汁,酌加白糖调服。每日2~3次,连服4~5日。

功能清暑解毒,止渴利湿。本膳用西瓜皮,有解暑清热、止渴利尿作用。此饮适宜于心脾积热所致的口疮患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