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唐朝妇女对发型重视到登峰造极的程度 给人极高的艺术享受

2015/8/30 11:31:58 作者:T-hesimi… 来源:伊秀美容网
发式与化妆是古代女子区别于男子的重要修饰手段,中国唐代汉族妇女在服饰发式的创新上给人以极高的艺术享受,尤其是对发型的偏爱和重视可以说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孔雀开屏髻:将发耸竖于头顶,梳成椎髻,用珠翠制成孔雀开屏状饰于髻前。此发式多为唐代贵夫人所喜用。
双环望仙髻:将发分为两股,用黑毛线或黑带束缚成环,高耸于头顶,髻前饰一小孔雀开屏步摇,髻上珠翠如星。此发式有追求之感,瞻望之状,故称双环望仙髻。流行于盛唐。
盘桓髻:先将头发收拢于顶,然后血上盘桓而成。髻前插对梳,髻上饰条形彩珠,显得干练持重,把长发绕在头顶,顶部为平形。这发式西汉时已在长安妇女中盛行,到唐代仍为宫女和士庶妇女所喜用。
螺髻:亦名翠髻,因其形而得名。梳理时,先将头发用黑丝带束缚起来,在头顶部编盘成螺壳形状即成,并在髻后垂彩色丝带。此发式在初唐时盛行于宫中,古人曾有「螺髻凝香晓黛浓」的诗句,后来也在士庶女子中流行,直到宋、明各朝,仍有妇女喜欢。
反绾髻:梳发于后,编成发辫,由下反绾于头顶的双髻

双环垂髻:将发分为两部份,在头的两侧各盘成上卷下垂环。一般未婚女子或宫女、侍婢、童仆多梳此发髻,据传这种发式在战国时已有,唐代还把它示为未婚女子的标志。在盛唐时最为流行。

上一页123下一页